巴西世界杯官方用球“桑巴榮耀”公佈明年世界杯就票貼踢它了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炫麗非凡西裝外套的巴西世界杯用球brazuca
  B07版
    巴西當地時間12月3日,國際足聯公佈了抽簽的球隊分檔,同時也公佈機車借款了世界杯獎金的情況。而就在這之前,本屆世界杯的官方用球已經在巴西當地時間周二正式發佈。
    這款京站美食名叫“桑巴榮耀”的足球一看上去就充滿了東道主的元素,給人相當驚艷的感覺。
  明景觀設計年世界杯就踢它了
    2014巴西世界杯官方比賽用球“brazuca”(桑巴榮耀),北京時間昨日凌晨在里約熱內盧揭開神秘面紗。
    “brazuca”這個名字由全球超過百萬名球迷通過公開在線投票的方式選出。“brazuca”一詞是南美洲地區人們描述生活方式和民族自豪感的非正式用語。國際足聯表示,“BRAZUCA”在巴西足球中象徵著“熱情、驕傲和善意”,折射出巴西人民對於足球的無限嚮往。“brazuca”也是一種代號,常用來比喻那些生活在異國他鄉的巴西人,也包括許許多多在國外踢球的巴西籍球員。
    “brazuca”測試過程歷時兩年半,來自三大洲10個國家的30支球隊以及600多名球員參與其中。參與測試的球隊包括AC米蘭、拜仁等,參與測試的球員有梅西、卡西、齊達內等巨星。不僅如此,“brazuca”還通過圖案偽裝的方式經歷了國際足聯U-20世界杯的多場對抗性國際賽事的考驗。
    在球膽和球胎技術上,“brazuca”與2012歐洲杯官方用球以及歐冠官方用球完全相同,不同之處在於,“brazuca”運用了最新的球面結構技術,採用6塊相同的十字形球面拼塊形成了與以往不同的錶面結構,使足球具有獨特的對稱性,理論上具有更好的控球、觸球、穩定性以及空氣動力學性能。這與德國世界杯(14塊)、南非世界杯(8塊)的球面相比,理論上速度會更快,進球也相應會更多一些。
    不過,試踢過“brazuca”的英格蘭隊隊長傑拉德表示,“brazuca”的觸感和重量都恰到好處,“我認為brazuca對攻守雙方來說都是公平的。”梅西則認為brazuca給他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它的設計與眾不同。
  ■其他動態
  32強分檔再修改 法國隊成最大贏家
    與之前FIFA制定的分檔原則相比,昨日最大的變化是世界排名最低的歐洲球隊法國回到了歐洲球隊所在的第四檔,而北京時間12月7日零時的32強正式抽簽前還有一次抽簽,第四檔的9支球隊中將抽出一支球隊,與第二檔的非洲以及南美洲球隊同檔。
    原來的分檔中,法國隊因為國際排名靠後肯定被放在非歐洲球隊第二檔,這就有可能造成有法國的死亡之組。但現在國際足聯改變了規則,意大利、荷蘭、英格蘭、葡萄牙都有機會離開歐洲球隊所在的第四檔而進入第二檔。
  獎金比南非世界杯多了1.4億美元
    整個世界杯的獎金將會增加到大約5.6億美元,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4.2億美元超出了大約1.4億美元。這意味著明年巴西世界杯的冠軍獎金將達到大約4000萬美元,上屆世界杯西班牙隊的冠軍獎金為3000萬美元。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獎金,比2006年德國世界杯的獎金高出了60%。
  本報記者 陳濤
  ■延伸閱讀
  世界杯用球走在科技的最前沿
    從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開始,世界杯有了自己的專屬用球。而世界杯用球也一直走在了科技的最前沿。
  電視改變足球
    第一個世界杯專用足球的名字叫“電視之星”,因為那是第一屆真正通過衛星電視直播的世界杯。這個全新的足球採用了前所未有的縫製技術,錶面由32塊手縫的嵌面組成(12塊五邊形和20塊六邊形)。另外,由於當時還沒有彩色電視機,原先土黃色的足球和綠草在電視里不容易被識別,所以“電視之星”是第一個黑白相間的足球,這樣的設計也被奉為最經典的足球圖案。
  足球材質越來越高級
    進入上世紀80年代,足球材質上的革新成為了科技潮流。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用球———“西班牙探戈”首次使用了防水的密封接縫技術,這種驚人革新減少了球的水分吸收。4年後的墨西哥世界杯,“阿茲特克”是有史以來第一種合成皮製造的世界杯比賽用球。而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用球“伊特魯里亞”更是完全採用合成材料並有絕佳的防水性。1994年美國世界杯以高科技和超高能量反彈白泡棉層為材料,1998年法國世界杯用的是“合成泡棉”,更易操控和提高射門的精準性。
  球速提升了,守門員慘了
    2006年德國世界杯上,“團隊之星”採用全新的異形拼塊和無縫壓合技術,史無前例地將足球球面拼塊減少到14塊。2010年南非,“普天同慶”更是突破性地僅由8塊表皮組成,每塊表皮都實現三維立體結構,足球變得更圓更快。
    然而,速度提升後其飛行軌跡也難以捉摸,對於前鋒來說是幸事,對於門將來說卻是噩夢。此外,直接任意球的主罰方式也隨之改變。大家不再只追求小貝的“圓月彎刀”,以C羅為代表的“電梯球”一派大有取而代之的勢頭。
  本組稿件除署名外 綜合新浪體育等
  (原標題:明年世界杯就踢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isgmicp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