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1月28日訊( 記者 趙筱青)“我等幾位對不起南京人民,12月12日撤退的時候部隊慌亂,沒能很好地組織戰鬥,使得南京人民在之後的日子里飽受痛苦,在此向南京人民道歉了……”2013年12月13日,“老兵致歉”相關報道引發了巨大社會反響。令人遺憾的是,記者昨天從一直關愛老兵的南京市民呂西翰處得知,其中一位抗戰老兵程雲於昨晚9點半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享年92歲。
  昨晚9點半老人停止了呼吸
  程雲和另外3位抗戰老兵向南京市民敬禮致歉的鏡頭,已經牢牢地印在很多人的記憶中。那時,程雲的身體就已經有恙,無法做到“標準敬禮”,當時他說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誰都沒想到,幾天后,老人就住進了醫院。
  “之前老人也住過院,但問題不嚴重。”程雲的侄子程孝明告訴記者,老人身體惡化是從去年12月17日前後開始的,當時因為胸積液住到了省中二院,到月底才出院。
  到了今年1月中旬,老人又一次因為胸積液住院,而且病情逐漸加重,“醫生說胰腺和膽囊也有炎症。”這麼多年來,一直是程孝明照顧著老人。他告訴記者,前幾天老人轉到省人民醫院急救科時,已經不能講話了。
  昨晚11點左右,記者接到呂西翰的郵件,程雲老人於昨晚9點半停止呼吸,離開了人世。
  程雲今年92歲,沒有子女,唯一的養女在多年前失去聯繫,生活上一直依賴侄子程孝明的照顧。
  幾年前,程孝明家拆遷後搬到了典雅居小區,程雲不願意離開。程孝明就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後街花300元租了一間單室套給叔叔住,方便他到紀念館周邊溜達,與街坊鄰居嘮家常。房東後來聽說程雲的事後十分感動,堅決不收房租。
  看到叔叔病重,程孝明也只能干著急。他說最近這段時間,叔叔大多數時間處於昏迷狀態,即便是能聽到說話聲,也只能微微點頭或搖頭。程孝明說,在昏迷之前,大概1月5日前後,他曾經和叔叔有過一次深談。那時,程孝明決定告訴老人真實的病情。
  “我怕叔叔隨時走了,留下遺憾。”程孝明眼裡含著眼淚,回憶著當時的情景。
  聽完侄子的話後,程雲並沒有多說什麼,可能他早就猜到了自己的病情,很平靜。
  “不要麻煩,一切簡單辦。”這是程雲告訴侄子的最後幾句話。程雲囑咐,他走後就將自己火化掉,不要買墓地,不要大操大辦,如果老兵墓園建好了,就把骨灰放到那裡。
  保衛戰老兵南京只剩下2個
  程雲的身份其實很特殊,他既是抗戰老兵,也是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告訴記者,程雲去世後,南京城內健在的、參加過南京保衛戰的老兵,如今只剩下李高山、駱中洋兩人了。
  朱成山表示,南京保衛戰的史料挖掘工作還將繼續,對於具有“抗戰老兵”、“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雙重身份的老兵,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援助協會、民政部門的經濟援助也將持續。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抗戰老兵程雲離世 曾向南京人民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isgmicp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