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2-18負債整合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童丹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童丹 通桃園二手餐飲設備訊員 陳立雄
  春節剛過,隨著外來融資務工人員返城高峰的到來,一些詐騙分子也趁機打著“招工”的幌子行騙。廣州警方表示,在加大對各類詐騙活動打擊力度的同時,也提醒廣大務工人員加強防範意識,找工作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勞務市場,千萬不要相信各種黑中介,更不能隨意將貴重物品或錢財、證件交由他人。發覺上當受騙,請立即撥打110電話報警。以下為警方近日統計的“招工”詐騙方式:
  1負債整合.“皮包公司”合伙行騙
  一些勞務中介所為了獲取應聘者的信任,與一些騙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進行詐騙。即先由中介單位以推薦工作為名收取報名費、服務費等,後由騙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裝招聘工人,收取體檢費、服裝費、押金等費二手Manitowoc用,再編織種種理由拒絕上崗或中途辭退。
  警方提醒:在求職時必須提高警惕,在面試之前要認真瞭解招聘單位的相關情況,不要輕信其花言巧語。同時,找工作時不要將本人的身份證、暫住證等有關證件隨意交給招工者,防止被騙子所控制,而被逼交出錢財。
  2.收取服務費後藉口敷衍
  一些中介部門在醒目地點張貼相當誘人的招聘啟示吸引應聘人員上門,在收取一定的服務費後稱宣傳的職位已滿,並承諾儘快聯繫合適的單位,讓應聘者留下聯繫方式,但其根本沒法兌現,然後尋找各種藉口敷衍。一般應聘者求職心切,只能採取一檔多投的方法以儘快上崗,只要能找到工作,且被騙錢財金額不大,也就自認倒霉了。
  警方提醒:正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對於先讓交報名費、培訓費的招工條件,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騙。
  3.臨時租用辦公場所辦公
  一些不法分子打著虛假單位的旗幟,在人員流動量大的熱鬧地段租賃臨時辦公地點,以豐厚的待遇條件為誘餌,大張其鼓進行招聘,在騙得多人上當交納一定的報名費後,立即攜款逃之夭夭。待應聘者等不到上崗通知找上門來時,才發現早已是人去樓空或物是人非了。
  警方提醒:求職者應到正規的人才市場選擇有工商營業執照的正規勞務中介單位,在應聘過程中應留意招聘地點是否固定或正規。
  4.網絡設陷阱要求轉賬
  由於網絡信息量大、範圍廣,提供了很大的求職空間,成為越來越多人優先考慮的求職途徑。一些網絡騙子也就乘虛而入,編織各種美麗的招聘陷阱,誘騙求職者把錢存入指定的賬戶以達到詐騙目的。
  警方提醒:通過互聯網方式應聘的,一定要首先確認該單位的真偽,不要被那些誘人的待遇和薪水所迷惑,更不要貿然向招工者所提供的銀行賬號匯錢。
  5.吹噓有關係要錢疏通
  詐騙分子吹噓自己門路廣、關係多,可以通過“關係”幫事主找到“好”工作,但為了疏通關係需要花錢,但是當事主交錢後,騙子要麼逃之夭夭不見蹤跡,要麼好工作遙遙無期。
  警方提醒:進城找工作最好與有打工經驗的同村、同鄉結伴或求教於他們,以少走彎路,不受騙。不要被街頭的小廣告所迷惑。街頭的招工小廣告往往以優厚的待遇和工資報酬誘惑急於找工作的人,但這裡不乏有旨為騙取錢財的黑廣告,對這類小廣告要慎之又慎。
  6.群發招工信息騙取費用
  “某酒店因業務發展需要,誠招業務員,年齡18~40歲,月薪8000元;某服裝公司招聘女工,月工資3500元……”騙子一般以優厚的工作待遇為誘餌,抓住求職者急於找工作的心理,通過手機群發招工信息的形式,等待受騙者上鉤。如果求職者打電話過去咨詢,往往被要求交報名費、押金等。這些人在騙取錢財時,根據報名者的急切程度來決定報名費和押金的數額,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不等,得手後便把手機號和銀行賬號一同註銷。
  警方提醒:正規的單位發佈招聘信息一般不會通過手機短信的形式。對手機接收到的招工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上當受騙。
  7.監控面試要求收取押金
  不法分子假裝要對應聘者進行“面試”,事主如約到來,對方又來電話,說不用面試了,有關部門已通過監控錄像對事主進行暗中“面試”,認為事主符合招聘條件,“面試”已經通過,過幾天就可以上班。但是要事主先要交納押金和體檢費,公司不要現金,直接將相關費用匯入公司賬號。隨後,事主從銀行向該賬號匯入錢財。匯款後,事主打電話詢問何時上班,被對方告知等候通知。此後,事主再也打不通對方的電話,才知上當受騙。
  警方提醒:一般單位的招工都有一套較為嚴格的招聘制度,對於聲稱通過所謂“監控面試”的要格外提高警惕,慎防上當受騙。
  8.招“男女公關”連環行騙
  詐騙分子先是在報刊和網絡上以及印製街頭張貼的小廣告,打著“某酒店”“某俱樂部”等虛擬娛樂場所的名義,發佈“招收男女貴賓接待、司機”的信息。等應聘人打來咨詢電話時,詐騙團夥成員會告訴應聘人是去做“男女公關”,並描繪一通日賺鬥金的“美好前景”。等對方心動了,這夥人就會要求應聘者先交百元到千元不等的“報名費”。收錢後,“工作人員”會把應聘者按約定時間帶到某酒吧、KTV等娛樂場所包房內“面試”,面試時,對方就會挑三揀四,說對方穿著不行、身材不好等等。於是騙子又帶應聘者離開包房,告訴應聘者需要“包裝一下”,藉此要求應聘者再掏“服裝費”,進行第二輪詐騙。
  警方提醒:天上不會無緣無故掉下餡餅。男女青年務工人員在遇到有高報酬、優厚條件的工作時請保持清醒的頭腦,謹慎前往,以防被騙。
    (原標題:揭穿8種“招工”詐騙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isgmicp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