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成功辦理湖南首筆“跨境人民幣資金集中運營”業務通訊員 陳霄記者 梁興
  11月28日,在人民銀行長沙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下,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通過中國銀行全球現金管理平臺搭建的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成功從境外子公司向境內總部跨境調撥人民幣4.01億元。首筆業務的開辦,標志著跨國企業集團跨境人民幣資金集中運營業務在湖南省內正式落地,湖南省內跨國企業集團資金管理全面進入全球化運作階段,是繼9月份跨境外匯資金集中運營業務在湖南落地以來的又一重大突破。
  人民銀行11月1日頒佈《跨國企業集團開展跨境人民幣資金集中運營業務有關事宜的通知》,在全國範圍內正式啟動跨境人民幣資金集中運營業務,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打通了跨國企業集團境內外人民幣資金通道,允許跨國企業集團根據自身經營和管理需要,在境內外非金融成員企業之間開展跨境人民幣資金餘缺調劑和歸集業務。同時,跨國企業集團還可為境內外成員企業辦理經常項目集中收付及軋差凈額結算業務。
  對於跨國企業集團而言,新的跨境人民幣集中運營業務模式有四大利好。一是實現境內外人民幣資金的有效彙集和靈活配置,減少外部融資成本,提升盈餘資金收益水平;二是突破了人民幣外債無論長短需永久占用投註差的限制,更加便利利用境外資金;三是作為內資企業利用境外資源的重要渠道,可以在進出口融資之外尋找突破口;四是簡化人民幣跨境收付辦理手續,提高資金收付效率,有效地降低財務成本。
  為切實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投融資便利化,支持人民幣跨境流通和使用,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發展,中國銀行將進一步發揮積澱百年的國際化、多元化優勢,在貿易金融、跨境人民幣現金管理、全球供應鏈金融、跨境投融通等方面提供優質、高效的全球一體化綜合金融服務,為湘企“走出去”保駕護航。
  ■通訊員 陳霄記者 梁興  (原標題:中行成功辦理湖南首筆“跨境人民幣資金集中運營”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isgmicp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