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與罪) 最終話
幸福是什麼?這個問題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
蒲郡風太郎在殺了阿宏哥哥後,逃到海邊的小屋,
並在柱子上刻下這句話,”成為有錢人穫得幸福”。
最終話,導演用了另一種表現手法,
描繪出或許是風太郎憧憬的幸福。
只看這一段的話,會誤以為正看著另一個人的順遂人生,
那個世界裡的風太郎擁有理想的父母、妻子、朋友、小孩,
連工作上的小小不滿,看起來都不是多大的苦。
但鏡頭不斷與前幾集裡因風太郎而死的人穿插運鏡,
導演的此種表現手法,讓此段看來意外的諷刺。
在理想人生裡~風太郎的媽媽並沒有死~一家人和樂的生活著~
風太郎考進東大~在看榜單時認識了小茜~
戀愛中的甜蜜小倆口~
婚禮~
幸福的一家三口~
擁有了大筆金錢的風太郎,
妄想用錢來操縱人心,用錢來證明人性的黑暗。
事實上他此種行為,
只是想讓自己的思想行為合理化,使自己不覺得孤單罷了。
臨死前風太郎終究還是把錢給了待他極好的野野村一家人,
這筆錢解決了他們的難關。
在這家人的眼中,
惡魔般的風太郎或許是天使的化身吧。
風太郎自殺前,臉上掛著一抹冷笑說著這段台詞。
我知道,我知道了,
我就要死了,
你們不就想要我死嗎?
我會消失的,
但是我沒有錯,一點都沒有。
我的確殺了人、犯了法,
我會下地獄的。
但是,我想,
在這個腐朽的世界上,
還能若無其事嬉皮笑臉活著的那群傢伙,
比我更加瘋狂。
知道嗎?
活在這世上的都是錢奴,
你們沒發現,
不……你們裝作沒發現,
像?養的豬一樣活著……
你們要是願意,就請幸福的活下去吧。
即使我死了,還會有更多像我這樣的人出現,
錢奴……這世界上到處都是。
後會有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isgmicp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