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觀音.錐麓古道保庇山友
立觀音 錐麓古道保庇山友
被視為「挑戰級」的錐麓古道。 (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去年7月才開放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未料連續遭到颱風重創後封閉迄今,近期內將重新開放,並重新在石壁上雕刻觀音神像,希望藉此保佑古道和山友們登山時的安全。搶修工程4月底完成
太管處指出,被國內外山友視為「挑戰級」的錐麓古道,去年7月份開放後,不料連續遭到卡玫基、鳳凰、辛樂克及薔密等颱風侵襲,造成古道沿線多處嚴重坍方,10月份宣布封閉及搶修,去年底部分路段搶修後又遇到豪大雨再度坍方,造成古道開放一再延後,遊客們頻頻向太管處反映,要求部分路段先行開放,但為了安全起見,太管處仍堅持必須全部搶修完工後再行開放。
古道全線的搶修工程預估到4月底將全部完成,近期內會勘驗收,確認安全無虞後,近期內將會重新開放,相關的訊息將在太管處網站上公告。
太管處說,連日來已派人前往錐麓古道巡察,包括新建燕子口橫跨立霧溪吊橋、危險性較高的斷崖路段加裝護欄或鐵鍊等工程進度,並針對仍有坍方可能,具有潛在危險性的路段再三確認安全性,整體考量步道距離長、路面狹窄、垂直落差大、峽谷斷崖地形險峻等特性進行最後評估。
錐麓古道在日治時代即已開通,石壁上隱約還留有觀音神像等遺跡,太管處在進行整治及搶修工程時,也針對石壁上的神像部份予以重新雕刻,部份參與整修的工人認為,神像整理重新雕刻後,工程進行明顯較為順利。
太管處則強調,神像在日治時代即已存在,現在只是重新整理,不希望讓外界有過多的聯想,但山友們普遍認為設立神像可以保平安,在不影響景觀的前提下,他們也樂觀其成。
入山設限 平日48人假日72人 錐麓古道石壁上雕刻的觀音神像。 (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備受期待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為了安全起見,重新開放後人數將設限,平日48人、假日72人,除需辦妥入山及入園申請外,身心狀況不佳者均不准入內。
太管處指出,錐麓古道屬於難度較高的「挑戰級」步道,遊客申請進入平常每天限制48人、假日72人,除需辦妥入山及入園申請才能進入外,有心血管疾病、懼高症、幼童及孕婦不宜進入,步道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6時至下午6時,上午10時後禁止再有登山客進入,並禁止在步道沿途紮營過夜。
限制人數的原因主要是考量走完全程約需7小時,且最窄處僅有60公分寬,根本無法容許2人錯身而過,且山區下午以後天候多變,人數過多將會影響安全。
錐麓古道是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的一部份,1914年太魯閣戰役後,日本為方便統治太魯閣地區,決定開鑿從太魯閣沿著立霧溪,翻越合歡山的合歡越嶺道,而錐麓古道便是合歡越嶺道的一部份。
古道橫切過太魯閣峽谷慈母橋經九曲洞至燕子口路段上方的錐麓大斷崖,全長10.3公里,斷崖路段在海拔750至780公尺間,距離立霧溪谷垂直高度約500公尺,但路面最窄處約僅60公分寬,從古道上鳥瞰太魯閣峽谷相當壯觀、驚險。(2009.04.27  自由時報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isgmicp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