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是成功的爸爸
  「喜愛」是成功的爸爸
撰文者:郝廣才
  如果說失敗是成功的媽媽,我說「喜愛」是成功的爸爸!從小我們每天起床,都要大人死推活拉來叫起,搞得手忙腳亂像作戰。為什麼小孩這麼難叫起床?是因為睡不夠嗎?不,再早睡、睡再久,他都爬不起來。因為起床是要去上學,如果是要去玩,孩子不用叫,自己會提早起來。我們有「意識」和「潛意識」。意識是明的,上學、上班是責任,不得不去,但在暗處的潛意識會出來搗蛋,在你的心深處不斷發出「不想去!不要去!好討厭……」這些負面訊號,所以你即使勉強去上班,心裡卻滿是哀怨,工作當然做不好,這樣如何成功?
  有兩個同學班和傑瑞,他們都討厭跑步,卻很愛吃。沒想到長大後,兩人也一樣差勁,班可能要被開除,傑瑞則是兩度報考醫學院都失敗。兩個愛吃鬼一起參加賓州大學的短期冰淇淋課程,花了5塊美元就取得文憑,隔年他們以1萬2,000美元,在一個廢棄的加油站開了Ben & Jerry's冰淇淋店。自然的原料和新鮮的牛奶讓他們很受歡迎。班自稱一切都仰賴天生「口感」,因此大塊的巧克力、水果和堅果就成了他們的特色,他們對各種配料做實驗,創造許多怪口味,傑瑞總說:「如果不好玩,那幹嘛還要做呢?」
  剛開始,他們對經營毫無概念,開店後兩個月突然拉下大門,掛上一個牌子:「我們必須暫停營業一下,好好研究我們到底有沒有在賺錢。」結果證實沒有。後來找到了適當的經營方式,他們開著班的露營車,以批發方式賣成罐的冰淇淋,開始賺大錢。班與傑瑞的公司以歡樂著稱,員工可以領取免費的冰淇淋,員工說:「這比錢還好用!」上街買東西、剪頭髮,居然可以用冰淇淋交換!他們也會在塞車時,帶著冰淇淋走入車陣,免費請無奈的駕駛們品嘗。
  現在Ben & Jerry's除了美國,還在世界各地開分店,工廠每年吸引50萬遊客到訪,好玩的是,工廠裡有一個墓園,裡面排著一列一列的小墳墓,埋葬著不再生產的口味,寫著「願你安息—花生醬加果醬,1998~1999」字樣。他們還舉辦過全球投票,票選客人最希望復活的口味,結果出爐後,Ben & Jerry's也重新生產。
  看!喜愛你的工作,自然容易成功。因為你的意識和潛意識兄弟同心,大把撈金。反過來如果意識和潛意識互相拉扯、內耗,自然是失敗之媽,因為你的潛意識是希望失敗!所以如果你是孫中山,一心想救國救民,當然不在乎做大官、賺大錢!但如果你對為人民服務沒什麼興趣,那最好別做公務員,否則你只會每天等退休,領再多趴都感覺國家虧欠你!
小檔案_郝廣才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
經歷:城邦集團副董事長、遠流出版兒童館總編輯、格林文化出版總編輯
現職:格林文化事業發行人、城邦基金會董事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isgmicp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