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身影,出現在很多湖南人的微博、微信中。當天上午10點多,李克強一下飛機就來到滬昆高鐵長沙南站施工現場,考察鐵路建設情況。下午,李克強走進湖大校園,瞭解大學生創新創業情況。他和學生們親切握手,祝大家學業有成、創業成功。(7月4日《湖南日報》)
  如何看待這次總理的入湘視察?不同的人或許有不同的認識和體會。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總理深入基層視察調研,這是一種民本情懷;對於地方領導來說,目前時間已過半,經濟發展指標和任務是否過半?總理視察湖南,或許也在傳遞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對於湖南大學生或高鐵建設者來說,總理是視察是一劑強心針,是一種信心鼓舞和大力支持。但對於三湘兒女來說,對於總理的入湘視察就必須認識深一層、行動快一拍,關鍵要立足發展大局,主動擔綱。
  自從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長沙後,7月3日,李克強總理在6月22日訪歐歸來不到2周時間就馬不停蹄入湘視察,並且首站也是長沙。半年多時間,總書記、總理先後視察湖南,這難道是一種巧合?從這兩次高層領導視察側重點來看,總書記為湖南發展定調,提出了“一帶一部”戰略定位;總理為湖南發展加油鼓勁,為湖南經濟發展把脈。顯然這一種高瞻遠矚的發展戰略,更是一種獨具匠心的發展佈局。
  其實,如果從湖南發展區位和態勢上去分析,我們就不能找到答案。因為湖南地處中部發展要衝。可以毫不誇張的說,湖南發展可謂“牽一發而動全國”。對西部可以進行傳導發展壓力,對東部可以承接產業轉移,助力“調、轉、促”,對中部可以示範引領。對於李克強總理這次冒著酷暑的視察,作為三湘兒女應該要讀懂高中央的殷殷發展情和拳拳期盼心,
  李克強總理的深入湖南視察之際,恰逢湖南領導班子東進取經歸來之時。6月份,可以說的湖南大手筆運作發展之月。6月17日-19日,“湖湘家傳”2014滬洽周湖南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示展銷,在滬洽周,湖南省領導班子到上海進行學習取經,之後又順道湖北進行學習。可以說,湖南省領導班子是主動出擊,甘當小學生,拜師學藝,謀得了湖南發展真經。總理之所以選擇湖南進行工作調研,看重的就是湖南這種危機意識和擔當意識。
  從這次李克強總理視察點位來看,也對湖南發展提出了要求。“中國裝備、中國標準走出國門,既帶動經濟發展,也揚了中國人的志氣!”在滬昆高鐵施工現場,當聽到負責人介紹設備已出口海外時,李克強總理顯得格外高興。因為自己長期致力於向海外“推銷”中國裝備,特別是高鐵設備和技術,這次到歐洲訪問,李克強總理可謂深有感觸,因為自己也自豪的推廣了中國高鐵。湖南作為高鐵技術的享譽全國,擁有諸多技術專利,但面對未來發展,湖南必須始終堅持技術創新,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實事求是、敢為人先”。
  從總理對滬昆高鐵的重要性的交談中,更凸顯了湖南發展的主力與擔綱。滬昆高鐵將縮短東西部的地理距離,拉近沿途百姓的心理距離,帶動沿線發展,促進社會公平。將惠及貧困山區百姓;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平衡發展。總理的話既是在勉勵,同時也在提要求。作為三湘兒女,既要在滬昆高鐵中建好“中間站”,也要在經濟發展中建設好“樞紐”。
  如果我們著眼於長江經濟帶發展,著眼於李克強總理去年以來對長江經濟帶的選點視察,我們就會發現湖南在發展中的破題意義。4月底,李克強總理對重慶進行了視察,就長江經濟帶提出了戰略指導,2個多月後,他又來到湖南進行視察,如果聯想到去年3月底對上海的視察,我們可以清晰看到他對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重視。湖南地處長江中部,要讓長江經濟帶舞動起來,湖南這個“龍身”必須儘快發展起來。
  連日來,李克強總理的身影通過一條條微博、微信,傳遞到了三湘四水!同時也傳遞出了一個發展信號,湖南發展必須奮起直追,只爭朝夕,唯有發展擔綱,才能崛起中部,才能實現湖南小康發展。  (原標題:總理入湘視察亟待湖南發展擔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isgmicp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