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記者張真真 通膠原蛋白訊員隨紀宣
  昨日,隨州市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工作會上,著名作家二月新竹售屋河作了題為《從歷史、文學看當今反腐倡廉》的專題講座。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記憶體,著名歷史小說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因其筆下五百萬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內外讀者熟知。
  談官員——
  官員的榮譽感,也是化療副作用一種“收入”
  二月河說,過去新竹買房子講光宗耀祖,一個人做官了,祖宗也覺得光榮,不一定要發財。但現在的官員沒有把尊崇的地位、人們的敬仰算進去,這很可怕。其實,社會給予官員的榮譽感,也是官員的一種“收入”,軟性收入。“百姓為什麼給予官員充分的尊崇,因為他們相信官員能為百姓辦事。”二月河說,幹部要愛惜自己,把自己美好的公眾形象確立起來,這是一筆無形的財富。
  談腐敗——
  再高的GDP,腐敗橫行也會轟然倒塌
  談到腐敗,二月河以唐朝為例。他說,開元年間,唐朝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占全球GDP的40%,美國現在是占20%。僅40多年後,唐朝就出現了安史之亂而步入平庸,主要原因是唐玄宗時期腐敗加劇。“不管你有多高的GDP,多大的文化體量,如果腐敗橫行,都會轟然倒塌。”他說。
  二月河比喻說,腐敗是一種社會糖尿病,無聲無息地來,沒有很大痛苦,但併發症出來就不得了,造成尿毒症、肝硬化等等。“它讓你的免疫力喪失,風一吹就倒了。”
  談反腐——
  讀遍二十四史,反腐沒像現在這麼強的
  “讀遍二十四史,反腐力度沒有像現在這麼強的。”二月河表示,這也說明如今腐敗程度是嚴重的。
  二月河的皇帝小說系列為何叫“落霞三部曲”?他解釋說,“落霞”說明我們的文明在那時像晚霞一樣絢麗,但也有太陽要落山時的憂慮。憂慮的是我們的文明中存在的糟粕,比如對於權力無原則地崇拜,對個人名利無止境的渴望和追求等等。
  二月河認為,當前中央反腐是在爭取時間,爭取時間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制定長治久安的政策,因為腐敗問題懲治起來是很難的。
  (原標題:作家二月河隨州談反腐 腐敗是一種社會糖尿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isgmicp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