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丹
  成都商報記者 雷浩然
  議事日
  每月25日
  促進黨員群眾有序參與社會管理
  社日
  每季度最後一月的5日
  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廣泛吸引和調動群眾參與,活動中把群眾的聲音帶上來,把黨的政策和關懷送下去
  黨日
  每月15日
  組織全鎮黨員和幹部開展社會活動,將溫暖送到了群眾身邊
  就在上月25日,雙流縣永安鎮三新村又迎來了每月一度的“議事日”。會議室里座無虛席,討論熱烈。黨支部書記周光華聽得仔細,記得認真。每個事項都是群眾關心著的,一個都馬虎不得。群眾的聲音聽得見,群眾的事情大伙兒商量著乾。雙流縣永安鎮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創新舉措開展“社日”“黨日”“議事日”的“三日”活動,把黨的關懷送下去,把群眾呼聲帶上來,切切實實為群眾解了難題、辦了實事。
  議事日 百姓的事百姓商量著乾
  8月25日,是永安鎮三新村每月一度的“議事日”,會議室里氣氛熱烈。議事會成員游正清最關心的是自己提出的“簡化報賬流程”的議題。他認為,對流程的簡化能夠提高效率。但通過會上對議題初步審核情況的通報,他知道了規範流程的重要性,這不僅是明確寫入文件的規定,更是嚴格管理、杜絕貪腐的必要保障。公開的解釋說明,讓游正清解開了疑惑,也更加心服口服。
  陳攀軍同樣對這次議事會充滿期待。他和其他幾名議事會成員一同提出的關於困難戶幫扶的議題也在會上進行了討論。大伙兒一致認為這是好事,該幫!但幫誰?標準如何界定?怎麼幫?幫多久?錢從哪兒來?最終,在共同商議下,經過投票,確定了幫扶名單及具體的幫扶形式等。
  據介紹,永安鎮設定每月25日為“議事日”。細化六步議事工作法,開展優秀村(組)議事會、優秀議題、優秀議事會成員評選活動,以促進議事會運行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
  從3月份起,“四風”問題被列入議事日公共議題,議事會成員進村入戶收集“四風”問題44條。對於議題,按“一戶一表”徵集意見,根據得票數分類排序,公示確定議題。每個“議事日”上會議題原則上不超過5個,最後採取票決的方式表決。截至目前,全鎮9個村(社區)開展“議事日”活動36場次,議決107條、議決率94.4%,促進了黨員群眾有序參與社會管理,保障和落實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
  社日、黨日 架起黨群溝通橋梁
  “7·9”暴雨後,永安鎮雙壩村部分溝渠垮塌,導致渠道堵塞。為了避免大雨再次來臨影響正常排洪,危及群眾莊稼,該村黨員幹部利用“社日”,組織人員對垮塌的磚塊泥土進行清理疏掏,確保渠道暢通,引得群眾連聲稱贊。
  如果說“議事日”讓群眾關心的事有了共同商議、共同解決的機會,那麼“社日”和“黨日”則架起了黨群之間的橋梁。
  永安鎮設定每個季度最後一個月的5日為“社日”,這一天,各村都會組織召開“戶主”大會,黨員幹部們來到群眾家中,邀請他們參加文藝展演,看壩壩電影,觀看體育比賽,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廣泛吸引和調動群眾參與,把“社日”打造成群眾期盼和喜愛的活動日,併在活動中把群眾的聲音帶上來,把黨的政策和關懷送下去。
  此外,每個“社日”中,還將向村民集中推廣農業科技,請來農業科技導師、專家為群眾現場教學。與此同時,這天還集中公開基層治理情況,公開資金、資源和資產管理情況,讓村民群眾實時掌握、即時監督,實現群眾明白、幹部清白。
  不僅如此,永安鎮還將每月15日設為“黨日”,結合開展黨員“義工日”、黨員“服務日”、黨員“獻計日”活動,組織全鎮黨員和幹部開展社會活動。黨員們為居民小區義務除草、打掃衛生,為困難戶、五保戶等做義工,將溫暖送到了群眾身邊。
  通過開展“三日”活動,村裡原本崎嶇不平的道路得到了修補,淤積的溝渠得到了疏通,幾座提灌站也重新改造。不僅如此,各村還轉變作風,優化服務,讓群眾辦理計生、醫保、社保等更方便。黨員幹部們競相認領公益性服務崗位,將志願者活動長期開展下去。   (原標題:推進“三日”活動 路補了渠通了方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paisgmicp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